沒想到,一世行醫的老公,與我卻生了一個傻兒子。他不是天生傻,是小時候一場高燒造成的。他不是特別傻,還能歪著嘴巴叫爸爸和媽媽。  更沒想到的是,后來兒子又得一場怪病,后來才知是小兒麻痹。我想我一定是上輩子造孽,這輩子要我還債。我天天背著兒子,抱著兒子,漸漸他長大了。  有一天坐在窗前說,媽,我想上學讀書。  啥?哪個老師要你啊。我不敢再多說一句話,看著兒子,一歪一歪的嘴,像要哭了。沒有想到,他拖著殘腿,一劃一拐地走到我面前,不,準確地形容,是張張牙舞爪。因為他腿不直,彎著的,為了向前走,他得用手臂的力量產生慣性,才能“走路”。  我有時也心生厭惡,一種夾著煩惱的說不出的感覺。悲嘆我的命真苦。但此時,他卻是我帶他來到這個世界的,我不能不管他。我想,我一天一天老了,他要是能認字,就可以讀書多懂一些知識,這對他不是是壞事。  于是,我不顧老公的反對,他說他就治不好兒子,讀書更不會治不好兒子的病。我不信,我相信奇跡。  我跑到涌泉村小說,給校長說了一天好話,又跟班主任講了許多情,才許兒子當個旁聽生。我把這個消息告訴兒子時,他“嗷嗷“地歡叫著。  從此,我每天五點鐘起床,先教他穿衣,再教他慢慢上廁所,洗臉,刷牙。我對他說,你長得不好看,但要干干凈凈,這樣別人才不會更嫌棄你。他學得很認真,可有時還是做不好,好幾次,他拉了大便,因為胳膊老是抽瘋似的往外拐,他不能拿著紙準確地擦干凈屁股。我對他說,上學時少喝水,少吃東西,回家了,就可以放開肚子吃喝了。兒子很聽話。他只想好好學習,爭取考出好成績,讓老師和同學們都喜歡他。  兒子的作業完成得很好,每天作業本上幾乎全是紅勾勾。我求老師,讓他參加期中和期末考試。  沒料到,兒子居然考了全年級第一名。只是因為他寫字不快,老師延長半個小時讓他考試。  這個消息像長了翅膀一樣飛遍我們整個涌泉村。傻兒子不傻。可以讀書,讓我看到希望。所以,再累我也不覺得累了。每天送他上學,再接他回家。有時牽著他,有時背著他。他越來越沉,我總覺得我快背不動他了。/   這天下大雨了,路不好走,我只能背著兒了,手腳并用,在路上爬。不知爬了多長時間,我倆渾身濕透回家時,我的手掌上起了幾個血泡,兒子看到我清洗傷口,終于哭了。他說,媽,我以后下雨天不上學了。天晴了,我才去學校。  我看到他要傻不傻地哭著,要是過去,我一定會跟著哭,現在我不哭了,我要兒子懂知識,要他獨立,我要做堅強的榜樣。我強忍住心中的酸楚,笑著說,兒子,天要下雨,我們凡人料不住,也管不著,但我們能管我們自己。不怕,有娘,你就能把書讀好。  從那以后,傻兒子更加用功了,他不再自卑,這才是我更驕傲的地方。他不再怕別人笑他,也不怕別人議論他,他在學校的操場上,課間十分鐘時,就自顧自地“張牙舞爪”著,雙手左右比劃,雙腳前后左右都在劃著弧線。他的唯一目的,就是移動。能移動一步,就產生行走的路程。他回家給我說,媽,以后你不用送我上學和放學了,我可以獨自“行走”了。  第一次,我答應他獨自上學。等他走遠一節路,我在后面悄悄跟著。他真的就“走”到了教室門口。我的眼淚還是在眼眶里轉了好幾圈。我兒子有用了。我在心中感謝上帝。  我身體越來不好,老覺得渾身沒力氣。轉眼我快四十五歲了。兒子讀完小學,上中學都是靠他自己了。他總是說,娘,我能行。我想,你不能行也沒辦法了,就讓你自己鍛煉吧。我的身體好一陣子,壞一陣子,好在老公懂醫,知道給我調理。不是調理氣血,就是補鈣補鋅,桌上的藥盒和瓶子一大堆。以至,我不想聽到藥這個字。我感覺,我不是在靠吃飯活著,而是在靠吃藥活著。  兒子長大,高中畢業,沒想到他居然考上了廣州醫科大學。他說,娘,我感謝學校破格錄取我,我要學好醫,治病救人,不再有小孩像我一樣被高燒燒壞身體。我要治好娘的病。聽到他的話,我的內心翻江倒海。他說得沒有我寫出來這行字順溜。他說話時,被迫停頓,要連起來聽才能真正明白他說的啥。他盡量講慢一點,讓別人更好懂。我愧疚當年年輕無知,我不懂小孩高燒就會燒壞腦子。要是不得那病,我兒子應清華北大的苗子了。他真的聰明。盡管他看起來傻傻的樣子。  有一天,我頭暈,眼前一黑,就倒在屋中。不知何時,兒子回來看到了,真是上天安排的一樣,他說話說得不太清楚,可兒子會用手機,會發定位圖,會打120電話。會懂急救措施,他實施這一系列動作后,我到醫院得救了。可是醫生說我有輕微中風,我的左臉左邊身體有些不聽我使喚。我在醫院的洗手間,我看到墻上的鏡子,我一張嘴,就情不自禁地要歪向一邊。我成了名符其實的傻娘。  傻兒子說,娘,不怕,我會治好你的。我在醫院實習時,就用針灸,給一個病人實施過,他明顯有好轉。  哈哈哈,我看到兒講話的表情,我忍不住大笑,笑完后,眼淚也跟著流。傻兒和傻娘,天生一對了。幸好,我腦子不太傻,我能打電腦寫文字。我相信了宿命論。前世我和我兒子一定有扯不斷的債,這世我還他的情,還多了,他再還回來。/  /  /  我兒子后來,成了那個醫院有名的醫生,許多約號幾天也要找他看病。/  /  /  我的身體也基本上恢復了。我拿著兒子的資料和像片,和別的母親一樣,給兒子悄悄征婚。沒想到,兒子的手機里發過一條微信,他說,他有女朋友了,還發了一張照片,長得挺周正和端莊的。/  /  /  /  我終于可以軟弱地哭一場了。我在老公懷里,把我幾十年的心酸都哭了個痛快。他也老了,也是白發蒼蒼。他退休開了個藥店,只想老了也不要兒子負擔。我抬頭看他時,他眼睛紅紅的。他說,沒想到,我這輩子愛了兩個最好的傻子。

/ 文|杜文杰國慶節即將來臨,在文化廣場上,園林綠化部門精心布置了一個觀光花壇,在一片低矮的五顏六色的花叢中安放了幾棵高大的三角梅,樹枝上開滿了火紅的花兒,在陽光的照耀下,紅紅火火,顯得格外的光彩奪目,猶如鶴立雞群一般閃亮。金秋時節,火紅而美麗的三角梅不僅給秋天增姿添彩,而且也愉悅了人們的心情,閃亮了游客的眼睛。“三角梅”我很早就見過,覺得這種花很奇特,開的花像葉子,是木本類花卉,小的可以長成一兩米高,大的可以長成一棵樹,當然作為觀賞類的花卉盆景是要進行修枝和精心培育的。三角梅不僅是盛開在秋天里的花卉,而且花期也特別長,一直可以開到第二年六月。只是以前沒有關注過三角梅的花期,只知道三角梅不僅美麗好看,而且名字也好聽。同時還是很好地綠色環保植物。/ 以前看到的三角梅,在花枝綠葉的頂端長出了紅色或紫色的象葉子一樣的花,而這些薄如紙片似的花葉有點像“三角形”的形狀,誤以為這或許就是叫“三角梅”的原因吧。“三角梅”為什么將其稱之為“梅花”,明明它整個花卉的形狀就不象似梅花。據說關于“三角梅”的叫法,還有一個美麗的傳說,也許僅僅只是傳說,不一定靠譜。讀者朋友關鍵想知道和好奇的是兩點:一是為什么叫“三角”?二是為什么叫“梅”?傳說,以前三角梅并不叫“三角梅”,她的樣子和梅花一樣,大家都叫她“梅花”。她生活在花國里。花國里有一個習慣做法:每年都會有一個蝴蝶仙子來到花國,會給花兒分發養料。第一年,蝴蝶仙子來給百花發放養料。當養料發到這枝普通的梅花時,碰巧發完了。這支梅花看見其他的花兒都得到了養料,她非常生氣,想找蝴蝶仙子理論,但又不敢,因為蝴蝶仙子是花國的客人。到第二年發放養料時,蝴蝶仙子因養料不夠,又沒有給這枝梅花發養料。蝴蝶仙子的理由是,這支梅花的形狀和其他花的梅花都差不多,沒什么特別之處,所以蝴蝶仙子不給梅花養料。經過這件事后,梅花決定要改變自己的形狀。她來到了“形狀國”的“三角市”,她聽說任何東西只要來到三角市后,就會變成三角形,所以,這只梅花的形狀就變成了三角形。第三年到了,這次蝴蝶仙子見到這支梅花后,為她的形狀變化感到驚奇,給了她許多養料,并給她取了一個好聽的名字:“三角梅”。從此,“三角梅”這個名字就流傳開了。這個故事很美,但或許是杜撰的故事,但故事不重要,關鍵是“三角梅”確實是一個美麗的存在。/ 傳說終歸是傳說。其實,真正“三角梅”的叫法,不是因為其花的形狀,而是三朵黃綠色的小花,聚生于三片紅苞的葉子當中,且外圍的紅苞片(葉子,有人將其誤認為是花瓣)大而美麗,有鮮紅色、橙黃色、紫紅色、乳白色等,因其形狀似葉,故稱其為“葉子花”。又因其花雖小,但三朵花瓣象梅花的形狀,故將此花形象地稱作為“三角梅”。“三角梅”除了叫“葉子花”外,民間還其稱為:九重葛、三葉梅、毛寶巾、簕杜鵑、三角花等。三角梅原產南美洲的巴西,大約在十九世紀三十年代才傳到歐洲栽培,目前三角梅分布在:中國、巴西、秘魯、阿根廷等少數幾個國家。三角梅(葉子花)屬紫茉莉科,系木質藤本狀灌木,莖有彎刺,并密生絨毛。單葉互生,卵形全緣,被厚絨毛,頂端圓鈍。原產熱帶美洲。葉子花具有一定的抗二氧化硫功能,是一種很好的一環保綠化植物,其造型有其獨特的魅力。中國南方常用于庭院綠化,做花籬、棚架植物,花壇、花帶的配置,均具有非凡的風姿,特別是在冬季室內,每當姹紫嫣紅的苞片盛開時,熱烈奔放,大放異彩。/ 葉子花的觀賞部位是苞片,其苞片似葉,花于苞片中間,故稱之“葉子花”。葉子花樹勢強健,花形奇特,色彩艷麗,繽紛多彩,花開時節格外鮮艷奪目,深受人們喜愛,是中國南方典型的觀賞花卉。贊比亞將其定為國花。三角梅,性喜溫暖、濕潤的氣候和陽光充足的環境。不耐寒,耐干早,耐修剪,生長勢強,喜水但忌積水。要求充足的光照,長江流域及以北地區均盆栽養護。對土壤要求不嚴,但在肥沃、疏松、排水好的沙質壤土能旺盛生長。葉子花因光照不足會影響其開花,適宜生長溫度為20~30℃。葉子花的花可入藥,具有解毒清熱、調和氣血的功效。對治療婦女月經不調、疽毒有一定的效果。在金秋時節,看著花壇或街道兩旁在陽光中盛開的三角梅,迎風搖曳,激情火熱的場景,不僅讓人感懷秋天的美好和溫情,而且也讓人感到青春的激情燃燒和精彩澎湃,同時還讓人感覺到生活的火熱希望和幸福向往。/ 秋天里的三角梅,熱情高雅、灑脫大方。帶著火紅的希望,迎著朝陽而燦爛綻放。我愛秋天五彩斑斕的色彩,我更珍愛為裝點美麗秋色而盛開的三角梅——葉子花。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 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2019.9.26—28 / 書館首發

WED989VI458EMLOEF44EF8EF


國際書展讀者文摘台北哪裡訂美國時代雜誌新竹哪裡訂TIME美國時代雜誌優惠訂閱價格商管財經雜誌新客戶訂購價
2020年美國商業週刊台北哪裡訂 2020年今周刊桃園哪裡訂 今周刊 數位版+3c產品免費送你?師生優惠價,訂閱就送? 國際書展家庭育兒雜誌台中哪裡訂 2020年美國商業週刊彰化哪裡訂 新舊多益雙滿分的秘密,26歲英文高手劉賢哲:多讀富比士雜誌、經濟學人、看英語影集! 國際書展Forbes南投哪裡訂 2020年TIME美國時代雜誌訂購優惠 新舊多益雙滿分的秘密,26歲英文高手劉賢哲:多讀今周刊、經濟學人、看英語影集! 國際書展美國商業週刊訂購優惠 國際書展科普雜誌彰化哪裡訂 TIME40期 +科學人12期 訂閱!免費送六大好禮,增加知識開擴視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ym32fa33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